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薄熙来:中国将继续深化与APEC各成员的经贸合作
2007-09-11 00:00:00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本月5日至8日在此间先后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新西兰贸易部长戈夫、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埃默森、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拉斯、韩国外交通商交涉本部长金宗壎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就推进多哈回合谈判、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薄熙来在会见中介绍了中方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立场。他指出,在农业出口补贴问题已有解决方案后,打破谈判僵局的关键是取消严重扭曲贸易的农产品国内支持,补贴最多的发达国家有责任、也有能力先行一步。多哈回合取得成功对发达成员、发展中成员都有利,本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对推进谈判发出了重要的积极信号,中国愿与各成员一道,共同推动谈判早日取得平衡的一揽子结果。
 
    拉米等对中方的立场给予积极回应。拉米希望中国继续为多哈回合谈判的平衡推进发挥重要作用。甘利明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履行承诺、开放市场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中国是谈判的重要成员,日中两国在反倾销规则修订等议题上应加强协调。
 
    在会谈中,薄熙来还表示,中方重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主张按照务实可行和循序渐进的原则,首先应进行深入研究。
 
    薄熙来在会见特拉斯时指出,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即将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应继续加强企业界的合作,这也有利于推进中澳自贸区谈判。特拉斯说,澳大利亚对澳中经贸关系非常重视,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许多重大项目,澳方希望与中国发展更加密切的经贸合作。
 
    在与施瓦布会谈时,薄熙来说,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但近来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接连发起了5起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美国国会提出了30多个针对中国的贸易议案,还有一些言论夸大其词地渲染炒作中国商品质量问题。
 
    薄熙来指出,对中国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既违反了美国的惯例,也缺乏客观的依据。以偏概全地炒作中国商品质量问题,会干扰中美贸易的正常开展。中美贸易是互有所求、互惠互利的,应当理智客观地对待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有损于双方的利益。
 
    施瓦布表示,美中经贸关系对双方都非常重要,美国希望通过磋商来解决美中贸易中遇到的问题。评判商品质量和安全,应当以科学为依据,不能超出相应的国际标准,任何国家都不应当利用技术壁垒来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美方对中国加强出口商品质量和安全的做法表示赞赏,两国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可就此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薄熙来在会见以会长多诺霍为首的美国商会代表团时指出,中国对个别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高度负责,决不回避。中国出口中加工贸易产品占了50%以上,出现问题的产品绝大多数也是按照订货方的设计和标准进行生产的。在一定意义上,“中国制造”也是“世界制造”,解决质量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本月7日,中韩两国在此间签署了《保护和促进投资协定》。薄熙来和金宗壎都表示,该协议将有助于加强双边投资的法律保障和改善投资环境,从而有利于推动中韩投资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薄熙来说,今年中韩双边贸易额将突破1500亿美元,原定的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双方应认真落实好《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科学、全面、扎实地做好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落实中韩《关于输韩劳务人员的谅解备忘录》,启动双方的劳务合作。
 
    金宗壎指出,当前韩中经贸关系发展迅速,韩方将与中方一道,共同做好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等工作。关于输韩劳务问题,韩方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