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陕西省镁工业协会会长、陕镁集团董事长石磊在全国人代会上的主旨发言
2015-03-11 14:34:20

201535下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5日下午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陕西省镁工业协会会长、陕西省镁业集团董事长、内蒙古乌兰察布多蒙德集团董事长石磊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做了关于“关于民营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主旨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和共鸣。
   
以下就是石磊会长的发言全文。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大力促进与发展非公经济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非公经济在国家经济整体格局中的重要性做出了深刻的分析。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民营企业将迎来新的一轮发展机遇。
   
去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实体企业如何能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如何安全度过“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如何克服因三期叠加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将成为所有民营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在这最关键的时候,我们民营实体企业最最需要的就是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现阶段,民营实体企业正面临着大面积的破产倒闭风险。我们通过长期大量的实地调研发现,真正的危机并不是因为产能过剩、需求不足或者利润下滑等原因造成的!而真正的原因却是民营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众所周知,所有的实体经济现金流要比利润率重要的多,但现在越是在企业资金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越是频繁的惜贷、抽贷甚至停贷,越是守信用的企业反而越容易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伤害。许多企业为了维护多年来积累起来的融资信用,不惜高息在民间拆借过桥资金还贷,这样一来导致企业的财务成本无限高企,企业本来就资金困难,高额的过桥利息更使企业雪上加霜,这种现象如果长期发展下去,将会出现大面积的民营实体经济因资金链断裂而诱发的破产、倒闭潮!同时,又助长了民间高息过桥资金拆借的发展,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更严重的是,由于政策性担保机构的严重不足,民营企业之间只能抱团形成互保圈,为相互之间的融资进行担保。如若民营企业之间的互保圈一旦坍塌的话,必然会引发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和失业潮。现实的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在没有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出台,后果将不堪设想!!!金融机构对民营实体经济的支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鉴于此,我特别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一、希望中央能尽快出台一个应急性或阶段性的政策文件,指导金融系统(尤其是工、农、中、建四大行)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同携手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中的融资需求。像现在这种经济形势,实体经济企业微薄的利润根本就不足以归还到期的银行贷款,哪家企业还能像银行一样坐收每年百分之十几的回报?而一旦企业资金链断裂诱发区域性塌方式经济崩塌,银行也将血本无归。目前,只有银企抱团发展才是唯一的出路。
   
二、建议中央能指导各金融机构在不违反国家信贷政策的前提下,对符合国家产业转型方向,有潜在创新驱动能力而且还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给予“存量不减少”、“付息缓还本”、“短贷变长贷”、“利率降基准”这几条应急性融资扶持措施,做到有保有压、有扶有控,不要简单的停贷、压贷和抽贷。
   
三、建议中央相关部门能上调个税的起征点,因为随着用工成本的不断攀高,如果还延用以往的税政,就会造成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加而员工得不到实惠的局面。
   
总之,我坚信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区所有民企一定能发挥自身优势,攻坚克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为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北京榆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