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盐湖镁材料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证
2009-05-18 00:00:00
    青海盐湖镁资源具有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资源组合好的特点,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个具有较大工业开发价值的钾、镁资源基地,但目前镁资源利用率不足2%,提钾后的老卤经盐田自然蒸发,可得高纯水氯镁石(MgCl2·6H2O),每提1吨钾就有10吨水氯镁石排回盐湖,不仅造成镁资源的严重浪费,还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盐湖资源的生态平衡。盐湖镁材料的开发,以柴达木现有盐湖产业为基础,攻克盐湖镁资源高效、高值化利用的技术瓶颈,对提高盐湖镁资源的利用率和综合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和社会发展司先后于2009年5月10日、11日并由青海科技厅具体组织相关专家,在青海西宁召开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盐湖镁材料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可行性论证及6项子课题评审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顾问孟树昆应邀参加了论证及评审会。与会专家认真查阅了项目与课题申报书,听取了申报单位的项目与课题的汇报,进行了质疑。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一致通过了上述两个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及所属的6个子课题的评审,建议尽快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