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云冶集团攻克选矿世界难题 铅精矿品位47.18%
2008-07-07 00:00:00
    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解决了高硫含砷难选富银硫氧混合铅锌矿石选矿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效环保的新药剂和新工艺并成功应用于工业生产,为我国乃至世界其他矿山处理类似高硫铁硫氧混合铅锌银矿石提供了新技术。


  高硫含砷难选富银硫氧混合铅锌矿在云南省的储量约700万吨,均为多金属共生矿,经济价值巨大,选矿过程中存在分选困难,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研发新技术以解决选别指标不高等问题。

  
  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澜沧铅矿、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联合开展“难选富银铅锌矿选矿工艺研究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组采用自行研发的高效选择性捕收剂和组合调整剂,并改用中矿集中返回再磨、减少磨矿段数的新工艺流程,不但简化了流程,降低了药剂用量,还最大限度地综合回收了澜沧高硫铁硫氧混合铅锌银矿。对于铅、锌品位各为4%左右,含硫高达36%,铅氧化率34%的高硫铁硫氧混合铅锌银矿石,工业试验获得铅精矿品位47.18%,回收率73.17%,银回收率65.05%;锌精矿品位40.78%,回收率71.69%的优良指标。较好地解决了高硫铁硫氧混合铅锌银矿的分选难题。


  新工艺具有分选指标好,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矿物浮选速度快,中矿循环量少,药剂费用少,选矿成本低,生产操作稳定,对矿石性质变化的适应性强等优点,该项目技术水平与国内外同类研究开发相比处于领先水平。澜沧铅矿采用该项目提出的新工艺进行生产后,每年增加产值2000多万元,降低成本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