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合会启动能源效率和环境经济政策项目
2008-05-07 00:00:00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将为中国环境经济政策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持。在日前召开的国合会能源效率和环境经济政策项目启动会上,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国合会秘书长祝光耀表示,能源效率和环境经济政策研究项目的目标是:吸取国际先进经验,设计具体的经济政策,提出能源效率和环境的政策建议,以提高资源和能源效率,减少污染。
  据中方首席科学家叶汝求介绍,能源效率和环境经济政策项目将分成3个工作小组,即环境税收,绿色信贷和环境保险,以及能源效率激励政策。他说,现在是我国发展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经济政策的最佳良机,包括8项政策内容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路线图已经提出,因此,系统地探索和研究环境税收、绿色信贷和环境保险政策,以及在资源和能源节约方面的激励政策是必要的。
  研究工作分为4个方面内容。在环境税收方面,选择1~3个最可行的环境税种,并对其进行经济分析,提出这些税种的支持政策和机制;在绿色信贷方面,重点研究不遵守环境法律法规的企业的环境和金融风险的评价机制和标准,建立银行和环保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制度,制定激励政策,提出绿色信贷的改进方案;在环境保险方面,重点是研究环境事件损害的评估、标准,以及受害者的赔偿程序,研究执行机制和支持政策;在能源效率方面,研究在市场体制下的能源和资源效率政策框架,并根据我国实际设计具体的政策。
  据悉,国合会能源效率和环境经济政策项目将在2008年11月形成初稿,2009年11月最终完成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