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日本研发不燃镁合金部件
2016-02-03 08:54:34

    镁合金的着火温度一般为550600℃左右。镁块虽然不会轻易着火,但粉末、切屑等细碎的金属片在遇到火源时容易着火。

    丸笑制作所投入实用的螺丝,解决了镁合金的这个课题。通过使用熊本大学研究生院自然科学研究科工学部教授河村能人开发的“KUMADAI不燃镁合金”,攻克了易燃的难关。熊本大学2011年在校内设立了“熊本大学先进镁国际研究中心”。该中心实施不燃镁合金和耐热镁合金的开发与特性评价、推导不燃/难燃化的原理,并以全面投入实用为目标进行了研发。

    不燃镁合金的自燃温度最高为1105℃。比一般的镁合金高500℃以上,比过去的难燃镁合金高250℃以上〔图2a)〕。不燃镁合金即使从熔炼炉中取出到空气中,也不会像通常的镁合金那样燃烧。使用燃烧器烘烤也不着火,在超过纯镁的熔点(1091℃)后会沸腾而不是燃烧。也就是实现了不燃。因为不会燃烧,所以在熔化和铸造时比较容易操作。

    熊本县的不二轻金属也在开展KUMADAI不燃/耐热镁合金业务。用途广泛涉及医疗、飞机、铁路、航空航天、休闲度假等各个领域,汽车当然也有希望采用。在车用部件方面,该公司认为这种材料可以应用于活塞和涡轮增压器的压缩机轮等,已经试制出了锻件。

    目前,这些“不燃镁合金”普及面临的一个课题是降低成本。现在,不二轻金属提供的样品的价格高达6万日元/kg(图4)。该公司正在为量产验证工厂的全面投产进行准备,在今后,样品价格预计将降低到1万日元/kg左右。(日经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