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西太原融入国际轻量化潮流 "世界镁都"线路图
2008-04-03 00:00:00

 

        太原晚报消息,近日,太原市拟定的《太原市镁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接受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其他专家和企业界的论证。院士、专家们边听边问边想,不时就某个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从一字一句中,展示了对太原市发展镁产业、打造“世界镁都”的关切和热忱。

  “世界镁都”线路图

  经过反复修改之后,本次提交论证的《规划》共分为15部分,分别从优势、现状和发展的角度,对太原科学发展镁业、打造世界镁都进行了战略性规划布局,并提出了若干高起点、前瞻性的“镁都要素”,这些要素包括:

  镁产值到2020年,太原镁业总产值要达到或超过1000亿元,其中包括原镁、镁合金加工产值,镁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和信息服务收入,以及镁交易所交易服务管理收入。

  三大产业布局分别为阳曲国家级镁生态集约区、清徐原镁冶炼区和小店镁合金压铸区。

  政策扶持建立和完善促进镁业开发和产业化的政策支撑体系,系统化、创新性地制定和完善有关税费、土地、人才、投资、研发、项目建设等配套优惠措施。

  镁专业一级学科选定一所工科大学,集中几所大学的教育力量,设立镁专业一级学科,同时设立镁专业梯级应用人才库,并成立国家级的镁基合金应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总部经济建设镁业大厦,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晋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成立镁工业管理局,为“世界镁都”服务,同时在太原设立永久性的镁业高峰峰会。

  镁交易所是全国第一家大型现代化镁金属交易所,为原料镁、镁合金及镁制品开展现货电子交易及相关服务,其发布的“太镁指数”将成为该国镁原材料价格的“晴雨表”。

  院士专家评价高

  太原打造“世界镁都”,将为当地经济乃至全国相关行业带来深刻变化,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而对指导镁业发展的《规划》,众多院士专家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分析到《规划》突显的发展重点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表示:他十分看重镁产业与环境的友好度,从《规划》可以看出:太原在制定镁产业发展大计时,更加着重提升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水平,对镁产业发展的能耗分析、节能减排规划措施、发展循环产业链等进行了更为详尽、全面的论述。也更加能够反映出太原市在发展镁业的战略安排上立足本地、科学着眼、前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观。

  他说,《规划》当中,一些数字可以看出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比如说要求到2010年,镁企业厂区内环境噪声要小于55分贝,绿化率要大于15%,取缔采用高污染气体作为保护气体的工艺;同时,争取在2至3年内,彻底解决淘汰镁行业的落后工艺装备等等,所有这些做法,都值得肯定。因此,这是一个立足本地优势、着重长远发展、可行性极强的《镁产业发展规划》。

  “从《规划》可以看出:太原站在了高起点、高水平的战略角度,全面发力打造‘世界镁都’,初次亮相就让业内人士感到很振奋!”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公司的董事长梅小明用宏亮的话语讲出了自己对《规划》的认识,他认为,太原不仅科学布局了镁产业的综合发展,更将政府对行业的引导服务意识发挥得淋漓尽致。建设镁业大厦、设立镁工业管理局等种种举措,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太原发展镁业的高起点,更看到了一个高效、服务、奋进的政府机构。

  建言献策趋完善

  论证会上,10余位院士专家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潘复生认为,《规划》总体上把握准确、谋划高远,十分成功。太原建设“世界镁都”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先把镁及镁合金的产量和规模做上去,形成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镁产区,然后再推开后续各项工程。只要基础打好了,自然会吸引更多的汽车、摩托车、3C等下游企业进入本地,这样太原就可借助别人的力量做长镁产业链,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浙江永康市特盛镁业公司董事长吕产认为:太原延伸镁产业链的注意力,不一定全部放在汽车、电脑等高端产品上,可以拿出一块来投入到小五金、小工具的镁应用上,这一区域尽管不起眼,但市场价值巨大,只要做得好,照样可以吸引世界的眼球。

  据论证会主办方介绍,太原市将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对《规划》进行再一次的修改,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第五次修改稿,随后进入正式的申报审批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