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太阳山再打响工业攻坚战
2008-04-08 00:00:00

 

        吴忠新闻网消息,日前在太阳山开发区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面,五大产业园区各个工业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开发区在去年大会战的基础上,再次提出要大干200天,实现太阳山工业经济新突破,向“尽快将太阳山建成宁夏的增长极、吴忠的崛起区”的战略目标冲刺。

  太阳山开发区去年结合宁东大会战,展开了工业攻坚战,太阳山供水工程、庆华100万吨煤焦化等重点项目相继完工,共完成投资20亿元,工业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今年是太阳山开发区加速发展的关键年,开发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把目标锁定在建设大园区、发展大产业上,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以大项目促大发展,重点围绕庆华、阳光、华能、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产业园建设,保持项目引进和建设的强劲势头。

  在工业经济发展中,太阳山开发区通过项目带动来培育经济增长点,五大产业园区今年都将实现新的发展。庆华循环经济工业园年内将确保一期100万吨煤焦化项目投入生产,完成300万吨重介洗煤、15万吨甲醇项目建设,力争二期100万吨煤焦化、15万吨甲醇项目开工建设。阳光工业园目前正在进行矿井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永安、韦一矿井及工业广场。华能工业园建设今年也将全面启动,计划投资5亿元,100吨二甲醚项目有望于9月份开工建设,2×30万千瓦韦州综合利用电厂项目力争年底开工建设。在新材料工业园,宁夏泰阳镁业有限公司5万吨镁合金项目一期1万吨项目和镁及镁合金、PVC等新材料开发项目将相继建成投产,将完成投资14亿元。在新能源工业园,宁夏发电集团瞄准风力、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7.26亿元。太阳山风电厂一期4.5万千瓦项目将于4月份并网发电,二期4.95万千瓦项目计划于5月份开工建设,9月份建成发电。

  据了解,开发区今年将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全面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完成开发区各项基础设施投资7.42亿元,力争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5项指标均实现翻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00元,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