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Zuliani工艺第一阶段研究完成
2007-10-09 00:00:00

 

戈山资源公司(Gossan Resources Limited)宣布,Zuliani工艺(以白云石为原料冶炼金属镁的一种待开发的新工艺,相比于皮江法成本有可能会降低25%)第一阶段研究(化学热力学试验)完成,结果是可喜的。

 

试验是由Arthur Pelton博士负责的。在第一阶段中,通过FactSage(化学热力学分析系统)主要研究了Zuliani工艺中镁蒸气的温度、运行条件和废渣(金属之间的反应及副产品的形态)。Pelton博士认为Zuliani工艺第一阶段研究已经完成,结果良好,建议进行第二阶段研究(实验室试验),现在第二阶段研究正在筹划当中。

 

第一阶段主要研究成果:

 

1、试验结果表明,Zuliani工艺中产生镁蒸气的理想温度为1550-1650度,该工艺不需要真空条件。

 

2、假设有合适的液相冷凝器,处于熔融状态的镁是可以冷凝的。FactSage主要是研究镁蒸气气相构成,试验表明,如果白云石纯度足够高,生产99.8%金属镁是可能的。而且,化学热力学试验中的熔融态镁的冷凝数据将为Zuliani工艺液相冷凝阶段回收熔融态镁提供了数据支持。

 

3、通过试验得出了在最低原料消耗、镁蒸气较高的条件下生产金属镁的最佳流程。虽然化学热力学试验只是研究工艺的化学热力学特性,但此阶段试验表明Zuliani工艺相比于其他的热法炼镁工艺有着很好的动力学特性。

 

4、工艺中产生的废渣不仅有较好的物理组成,而且还有很好的流动性和反应活性,可较好的商业用途。

 

5、试验确定了最佳工艺流程,副产品价值较高。不过,副产品含有一些杂质有可能会影响其价格和市场销售。副产品的杂质情况现在不确定。为了消除杂质对副产品的影响,通过FactSage分析,初步形成了三个副产品工艺流程,副产品工艺流程将在第二阶段研究中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