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稀土镁合金汽缸盖研发成功
2006-09-18 00:00:00
<%=content%>

   

    近日,一种耐热、抗蠕变的稀土镁合金汽车汽缸盖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与一汽集团合作研发成功,并应用在重卡汽车460马力发动机上,从而结束了我国重卡汽车零部件没有镁合金材料的历史。经检测,该汽缸盖各项性能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镁合金具有重量轻、低噪音和优异的铸造性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绿色金属结构材料和最被看好的铝合金替代品,国际上广泛应用于交通、制造、3C电子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目前,国际上已把单车镁合金用量作为汽车先进性的标志之一,欧洲单车镁合金用量已达9?20公斤,正在使用和研发的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已超过60多种,北美正在使用和研发的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多达100多种。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稀土有色金属合金的研发上具有较强的积累和优势。2004年底,他们与一汽集团共同承担了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高性能稀土镁合金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课题。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他们先后突破了稀土镁合金中稀土强化相、弥散相等技术关键,解决了开拓稀土镁合金压铸、熔炼工艺的系列难题,应用应化所自主研发的稀土镁中间合金,成功地在我国首次制备出抗拉强度达260?280MPa、蠕变变形量0.2%%150℃50MPa)、延伸率大于5%%的稀土镁应用合金。在此基础上,他们又通过1400吨镁合金压铸机的安装调试、试生产,以及在试生产中进一步优化熔炼、压铸等技术工艺,解决了批量生产中的质量控制等问题,大幅度提高了合金质量,推进了其产业化的进程。目前,他们已批量生产重卡汽车460马力稀土镁合金汽缸罩盖15072件,其性能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产品合格率达90%以上。 
  

    为进一步加快稀土镁合金的产业化进程,长春应化所正在建设年产100吨的稀土镁中间合金和年产1000吨稀土镁应用合金的产业化示范基地。目前,基地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生产设备大部分安装到位。长春应化所拟通过3年左右时间,将该基地建成世界一流的稀土镁中间合金和稀土镁合金产业化基地。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