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邯钢开发出铝镁钙合金检测技术
2009-03-03 00:00:00

 

中经网消息,经过一个月、近500次试验,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技术中心于近日成功开发铝镁钙合金检测技术。该技术的开发,有助于提高钢水冶炼成分控制的精确程度,提升钢水的纯净度。

 

据了解,铝镁钙合金是近年来才大量用于钢水冶炼的一种重要原料,目前国家尚未制定出指导性的检测标准,冶炼过程中准确掌握合金主体元素的含量还存在一定困难,这也影响了钢水冶炼成分的精确控制。

 

为准确掌握合金主体元素的含量,精确控制钢水成分,邯钢公司技术中心决定独立开发此项检测技术。在开发过程中,合金除主体元素铝、镁、钙外,还含有磷、硅、碳、硫和锰5种微量元素,而微量元素供应厂家没有标定,需要对这些微量元素逐一分离,具有很大难度。为克服这个难题,技术人员先后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制订上百个试验方案,完成了近500次试验,最终得出检测技术标准,并制定出3个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