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超薄型海水用镁电极板在洛铜研制成功
2006-03-21 00:00:00

    “超薄型海水用镁电极板 ”是制作高功率海用电池关键部件的关键材料,以前国内不能生产,全部依赖进口。该产品不仅成分结构复杂,而且对公差要求极严,允许偏差仅为0.2 ±0.05,生产难度很大。洛铜集团公司参与研制的科技人员不怕困难,在没有成熟工艺可供参考的情况下,顽强攻关,终于获得成功。制造单位用该产品试制的海用电池,在投入使用环境后瞬间即可达到工作电压,比要求的反应时间快了一倍。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产品的研制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不能生产高性能海水电池用超薄镁合金板材材料的空白,而且使我国在该产品的生产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高成品率高获利,可成镁合金发热

    2005年,台湾可成科技获利及股价都呈现暴冲式成长,市值由2004年的百亿元倍增到现今的近6百亿元。高附加值的镁合金产销两旺是可成爆发式增加的主要原因。

    镁合金的瓶颈是成品率不高,所以成品率一旦达到6成以上就出现暴利,但6成以下就会赔钱。当年,可成董事长刚刚接手可成时,发现镁合金在当时已经开始应用于磁盘驱动器和膝上型计算机,且镁合金的价格是铝合金的10倍以上,具有极高附加价值,所以决定在铝合金的基础上独力发展镁合金,这也促使了可成快速发展的直接原因。
 

王劲摘自<中国有色金属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