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务院支持推进甘肃有色金属等产业发展
2010-08-23 09:23:26

最近,为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甘肃重点有色骨干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指出,甘肃位于西北地区中心地带,资源相对富集、工业基础较好,但产业竞争力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人力资源丰富、技术力量较强、发展潜力巨大,但体制机制不活、开放程度较低。甘肃要以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为发展战略定位,争取实现到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缩小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的差距,城乡居民收入接近西部地区平均水平,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特色优势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循环经济形成规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实现预期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意见要求,全面提升有色冶金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重点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支持白银公司发展铜铅锌生产及加工,金川公司发展镍钴铜与贵金属精深加工,兰铝、连铝、华鹭铝业发展铝型材、铝合金等深加工,酒钢公司发展碳钢镀锌板、不锈钢薄板、中板等深加工,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发展稀土新材料及延伸产业链。在不扩大现有产能的前提下,支持钨、钼矿产品深加工,建设张掖钨钼生产基地。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和研发基地。支持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加快有色等重点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支持资源枯竭城市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替代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设接续替代产业园区,支持白银公司等开展危机矿山找矿及区域内资源整合。


  支持甘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紧启动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重点建设七大循环经济基地,努力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推进石化、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清洁生产,从源头控制污染和保护环境。推动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实现集聚生产、集中治污、集约发展,提高能源、水资源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率。


  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同时,积极支持甘肃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战略产业。推进新型有色金属合金材料、稀土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电池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