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太原市政府出台“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
2005-12-19 00:00:00

    太原市政府出台“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表示,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太原市将把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融入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通过教育、宣传、强制改造等各种手段大力推行循环经济,未来将产生三个主要变化。为此,太原市将特别成立由21个市直部门及三个开发区第一负责人组成的推进循环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太原市政府除提供财政保障外,还鼓励企业与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对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旧物资回收经营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

  ■形成30家清洁生产企业,4个生态工业园区

  在“十一五”期间,太原市将创建一批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型企业和园区。其中包括:改造一批能耗、物耗、水耗高和污染排放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把太钢、煤气化、西山煤矿总公司等10个污染企业建成环境良好和循环经济型企业;把东山煤矿、西峪煤矿等20家年排水量30万吨以上的企业建成废水“零排放”企业;在焦化、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中建成30家清洁生产企业;到2010年年底,把高新区、经济区、不锈钢园区、民营区建成4个生态工业园区。

  ■改扩建一批污水处理厂,建成1000个废旧物资回收点

  期间,太原市将大大提高污水和生活垃圾等城市污染物的处理功能,变废为宝。其中包括:完成北郊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及城南污水处理厂、河西北中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同时在宾馆、写字楼、办公楼等公共服务设施及新建住宅小区建设中水回用工程;完成东山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量达到每日1000吨;组织太原市所有的居民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建成1000个社区废旧物资回收点;结合天然气入并工程,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大力推广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在农村地区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展户用沼气和大中型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发展户用沼气池2500个。

  ■煤矿数量减少三成,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过半

  在5年时间内,太原市政府将帮助煤炭、焦化等5大传统产业提升资源能源的利用水平,减少废物废渣的排放量。其中,煤炭行业将以西山煤矿总公司为重点,5年内将煤矿数量减少30%以上,把煤矸石综合利用率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焦化行业将大力推进焦炉煤气、余热发电等资源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焦炉煤气和焦油回收利用率5年内都达到100%,实现化产回收、煤气和废气余热的充分利用;冶金行业将扩大不锈钢工业园区生产加工能力,在阳曲、清徐发展金属镁和铝材深加工产业;电力行业将在一电厂、二电厂周边地区鼓励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无污染的粉煤灰、炉渣和石膏等新型建材加工生产项目,用5年时间使电厂粉煤灰利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建材行业,将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黏土砖,全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

王劲摘自<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