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出口退税率有望上调 财税政策渐显积极
2008-07-17 00:00:00
    一段时间以来,在信贷政策坚持紧缩的同时,财政政策逐渐从后台走出,越来越显示出积极态势。
  有关下半年的财政调节方向,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会适当上调,从而减轻出口企业的成本负担,使沿海省份继续发挥经济发动机的作用。

财政为调控争取空间
  专家认为,最近几年的经济状况称得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些年的高速增长,使我国的财政政策具备了更多的发挥余地。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累计完成5.1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收1.2万亿元,增长幅度达32.4%。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认为,财政收入增长如此强劲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头二十年实行的减税让利、“放水养鱼”等“解放生产力”的努力,近年进入了“收获期”,不仅使财政收入得到恢复性增长,也使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得到支撑。
  在雄厚的财政实力支持下,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及时安排资金用于抗震救灾;并在今年将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重建基金,明后两年继续作出相应安排。初步估算,今年中央财政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投入的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占中央财政收入全年计划的3.2%以上。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对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实际发生的因地震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据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卢洪友估计,我国为抗灾减免的税收将超过202.3亿元。
  同样,面对过快上涨的物价,今年以来,财政加大了对出租车司机、退休人员等的补贴力度。专家称,这些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物价高位运行对低收入人群造成的冲击,为宏观调控争取更多空间。
调高退税率增加经济活力
  有关下半年的财政调节方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明确表示,调高出口退税率势在必行。
  根据海关的最新数据,中国6月出口增速只有17%,降到了20%以下,而20%的出口增速则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一个敏感的临界点。业内人士称,这还只是名义增速,若扣除出口价格指数的实际增速则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