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工信部拟在9行业推行清洁生产技术
2010-10-28 09:56:02

新华社近日援引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的表述称,工信部在已印发的17个行业技术推行方案的基础上,正在组织编制铜冶炼、铅锌冶炼、电池、皮革等9个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苗圩在全国工业清洁生产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地方工业主管部门应把清洁生产技术纳入地方科技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鼓励支持企业运用先进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实施技术改造。


  苗圩进一步透露,我国将采取投资补助的方式,加大对具有推广应用前景的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的资金支持;对采用成熟先进适用的、普及率低于50%的清洁生产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完工验收后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奖励。


  此外,我国还将研究建立符合国情的支持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的投融资机制,建立产业、财政、金融三位一体的绿色信贷机制。


  截至2009年底,我国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业企业仅占全国工业企业总量的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