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安徽补齐短板统一减排步调
2009-02-11 00:00:00
    2008年春节,很多建设工地都停工放假,然而安徽省宣城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却在继续施工,市建委主任在工地与工人们一起吃了年夜饭。原来,宣城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相对滞后,为使减排工作跟上全省平均进度,宣城市正努力加快减排工程建设进程。
  
    据了解,至2008年年底宣城市没有一家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是安徽省唯一一个没有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地级市。
  
    安徽省高度重视减排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多次强调,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并提出了“三个不要”(不要浪费资源的增长,不要污染环境的发展,不要未经环评的建设)、“三位一体”(推动安徽崛起,经济繁荣是关键,人民富足是根本,生态良好是保障,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减排“三严”(要严肃、要严格、要严厉)等具体要求。去年全省节能减排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针对减排工作进度存在不平衡的现状,安徽省环保局局长刘庆强说,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省各地减排工作要步调一致,尤其是对减排工作相对滞后地区,必须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减排工作跟上或超过全省平均进度。
  
    宣城市闻过则改,变被动为主动。市长、分管市长亲自到省环保局汇报减排工作,针对省环保局提出的要求迅速采取措施。一是强化目标责任,把节能减排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今年政府工作重点,同时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二是加强减排工作机构建设,市编委给市环保局增设总量办,增加6名人员编制,具体负责总量管理、污染物减排、环境统计等工作。三是细化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宣城市污水处理厂今年6月底前建成运营,并确保稳定运行,污水处理率不得低于70%;绩溪县污水处理厂将在3月投入试运行,力争4月收到减排效果;广德县、宁国市污水处理厂将在9月底前建成;其他县污水处理厂也要确保在今年年内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