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资源税改革推向全国 将从价计征
2011-08-02 08:44:27

通胀背景下,备受关注的资源税改革,也极具重大意义。在避免推高生产成本、控制通胀水平、回避配套价格机制改革缺位的大环境下,任何资源税改革的一点动向,都将牵动整体宏观经济。


  近日,记者获悉,资源税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根据此次改革方案,资源税将按照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方向,征收范围将在原油、天然气的基础上扩大到其他7种矿产品。


  未来资源税改革会向全国铺开,但是目前主要是扩大到西部12个省份,尚未扩大到全国。计征范围则扩大到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盐七种资源产品,税收将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近日流传的一份资源税改革方案内容显示,石油天然气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定为5%—10%;而煤炭征收方式不变,依然是从量计征,但税额从原先的每吨0.3—5元人民币提升为每吨0.3—8元人民币。


  目前,对资源税各方反应不一,据多位专家介绍,这是在去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行的下一步推广,对我国进行低碳经济,实现循环经济有重要推动作用。但矿企均表示资源税的推广将对企业发展带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