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向好
2011-08-01 08:24:48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1年二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100.5点,比上季度提升0.5点;中经有色金属产业预警指数为100.0点,比上季度提升13.3点,在绿灯区间中心线上运行。

 

纵观整个二季度,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在连续4个季度下降之后,出现稳步回升,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行业产销两旺,主要品种产量保持较高水平,价格保持高位调整,企业盈利水平较高,行业效益水平持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加快;与此同时,行业用工和出口状况保持平稳。另外,有色金属行业内部的分化也渐趋明显,稀土金属利润成倍增长;基本金属中铜、锡、铅、锌等金属利润增幅较高,但电解铝利润大幅下降。

 

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再加上不断增强的金融属性,有色金属价格受到国际国内市场双重因素影响,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高位波动,行业运行曾出现偏热的状况。但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作用,有色金属行业正在逐步进入较为平稳的发展时期,行业景气度回归正常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剔除随机因素后,2011年二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100.7点,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高0.2点,两条曲线接近重合。这显示,随着国家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正日趋合理。

 

  预计2011年三季度有色金属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发展,景气度可能继续上升。行业仍有待加强稀有和短缺金属品种的资源开发管理,并通过技术创新、兼并重组等方式,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结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