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CPI偏高并不意味着经济过热
2008-02-25 00:00:00


    宏观经济过热主要是通过需求偏热反映出来,是由于货币数量增加,并引起各种需求包括投资、消费等全面的过快上涨,导致物价持续全面大幅度上涨,这样才是通货膨胀和宏观经济过热的表现。今年一月CPI高企一是因为翘尾因素的影响,二是部分产品供给不足等导致的新涨价因素,总体看还是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CPI高企”这个问题,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不能因“热钱”而放弃汇率改革

    随着经济日益市场化,经营主体对价格信号越来越敏感理所当然,区分跨境资金流动是否是“热钱”已经意义不大。不能为了防止“热钱”冲击而放弃浮动汇率方向的改革成果。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关键,一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提高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二是要增加统计透明度,让市场及时地了解跨境资金流动的真实情况,主动采取防范措施;三是在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方面采取宽视角,而管理上主要针对违法违规的外汇收支活动,同时要积极加强部门协调,提高监管效力。

    地产与金融进入相互挟持期

    如果说“房地产业挟持中国经济”是一种长久存在的宏观论断,目前正处于微妙时刻的金融与地产业互动则将这种挟持具象化。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跌将是长期上行趋势中的一次调整,关键是此次下跌会不会引发金融风险,进而拖累宏观经济的萧条。但若不实施更加严格的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抑制地产,也可能为更大范围和深度的危机创造条件。总之,当前地产与金融已经进入相互挟持的窗口期,如何软着陆是一个难题。

    改善民生:谨防三种倾向

    在改善民生问题上,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在推进改善民生的实际工作中,有三种倾向亟须引起重视。一是大包大揽的旧体制回归;二是养懒人的高福利陷阱;三是政府财力的部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