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央行预测全年CPI将达4.5%
2007-11-09 00:00:00

 

    央行在8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预测,2007年中国GDP增长超过1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将达4.5%左右。

  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9月份CPI同比上涨6.2%,涨幅比8月份的6.5%小幅回落。前9个月CPI累计上涨已达到4.1%。

  央行报告中警示称,目前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风险仍须关注。

  报告同时认为,当前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未来一段时期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投资需求仍将较快增长,消费需求有望加快,未来一段时期消费仍将保持稳中趋旺的态势,但物价上涨有可能对实际消费增长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报告认为,美国次贷风波加大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的可能依然较大,中国贸易多元化发展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缓解部分区域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对贸易形成的影响,外部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贸易顺差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增速有望逐步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