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姚景源:企业利润大增固定资产投资或反弹
2007-11-08 00:00:00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确实有问题”,但现在没有全面过热,始终是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

  3日在第十六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姚景源表示,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可以用四句话来描述,增长较快,运行趋稳,就业增加,效益提高。
 
  他认为,今年宏观调控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更加注重经济手段,第二是更加注重预先调控,第三是更加注重微调,微量频调。
 
  姚景源说,调控措施导致现在经济出现两点突出变化,一是经济增速趋于回稳,三季度GDP增速从二季度11.9%回稳到11.5%。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投资和出口分别回落1.7个2.8个百分点。
 
  第二是物价上涨势头得到初步控制。姚景源表示,中国没有进入全面通胀,中国的物价上涨还是结构性上涨。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的风险不是衰退,而是过热,接下来两个月注意力仍然要放在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过热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三“过”: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贸易顺差过大。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姚景源表示,目前流动性过剩、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具备了投资反弹的条件。信贷方面,到9月30日为止,全国新增贷款已达33602亿元,不仅超过全年控制目标,且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贷款。贸易顺差前9月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姚景源表示,三“过”互为条件,贸易顺差导致流动性过剩,银行的利差经营模式导致信贷投放过多,进一步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因为国内消费能力有限,最后又导致出口过多,顺差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