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周小川:要对市场变化保持理性态度
2007-10-31 00:00:0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金融是经济系统的晴雨表,经济的发展要对市场变化特别是金融市场稳定性保持更理性的态度,对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发现并有所预案。
 
  周小川举了中外金融市场上的一些案例,指出经济系统特别是金融系统中出现大大小小的危机和问题是正常的,应学会与危机和困境共存。他同时表示,金融系统中出现的危机绝大多数都是整个经济系统所出现的问题的影射。因此,要加强分析和研究,对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发现并有所预案。
 
  谈及美国次级债引起的银行信贷危机,周小川表示,发达国家经济运行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研究,这对我们今后如何完善、发展金融市场,改进宏观调控都有重大的启示。
 
  “要考虑到金融运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如果对实体经济或者社会的影响严重,特别是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连锁性反应的时候,该出手时就要出手。道德风险也是在处理危机中特别重要的问题。”周小川说。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直接融资是分散风险的重要渠道,不能轻易否定证券化的方向。但应强化投资者对风险的识别,加强信息披露,对市场变化保持更理性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