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银川给老工业区“清喉洗肺”96.62%固废被利用
2007-09-24 00:00:00

 

    今年银川市重点治理老工业区域工业污染源,促进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实现了环境和经济的 “双赢”。据环保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已达96.62%,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吨,减少烟尘排放210吨。

    银川市城区范围内存有以石油化工、建材造纸、医药发酵、冶炼硅铁及机械加工等行业为主的老工业区,耗能较高、污染较重。今年初以来,银川市对老工业区内重点工业企业料场、渣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投资2000多万元推动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宁夏赛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工业废渣掺兑技术,将废渣品种从最初的两种扩展到现在的十几种,废渣掺兑比例由过去的不足10%提高到现在的31.28%,年消耗粉煤灰、煤矸石、硫酸渣等十几种废渣24万吨。宁夏丰友化工有限公司采用循环硫化床锅炉掺烧技术,对造气炉渣、粉煤灰进行回收利用,硫化床锅炉产生的灰渣将进一步作为建材掺混料进行综合利用,减少污染。宁夏鲁西化工化肥有限公司投入750万元建设了年产10吨的建筑石膏粉生产项目,对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磷石膏进行综合利用。同时,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炼化公司、炼化公司化肥厂及宁夏丰友化工、鲁西化工等企业分别通过投资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改进工艺技术等措施,实行企业生产用水的循环使用,减少或不外排废水,节能减排,既节约了水资源又减少了污染排放,实现了经济、环境的 “双赢”。

    针对老工业区大气、噪声污染问题,银川市规定新建燃煤锅炉房必须建设封闭煤场,并对全市14家单位下发封闭建设煤场的通知,目前建成4家。对宁大南校区、银川热力公司唐徕供热站等7台脱硫除尘设施进行了改造,对全市 200家建筑、拆迁、道路开挖工地进行不间断监察,要求其做好防尘措施再进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