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世界经济界目光聚焦中国
2007-09-10 00:00:00
 
  9月6日,世界经济界的目光将投向中国,聚在中国东北的海滨城市大连,首次走出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从达沃斯到大连——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开幕,有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其中主要包括有关国家主要领导人和政府部长、新领军城市市长、新领军企业领导层、世界知名媒体人士和专家学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作为世界最大的非官方国际会议,世界经济论坛汇集了全球各大跨国公司,其会员囊括了位居全球前列的1000家大公司,这些跨国公司控制着全球85%以上的财富,年营业额超过4.5万亿美元。
 
  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并拟于2007年9月在我国的沿海城市举办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经过多方考证,2006年9月12日,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北京办事处正式通知大连市,2007中国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大连这座海滨城市立刻吸引了全世界经济巨头的目光。
 
  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重要区域,东北地区近年来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石化基地、软件产业基地,大连正是东北快速发展的火车头。夏季达沃斯落户大连也正是看好其未来的发展潜力。正如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连又快又好的发展本身就符合了新领军者年会的宗旨。这次年会在大连举行也会在更大范围、更高的领域推进大连的对外开放,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它使得我们大连市能够更快的走上世界舞台,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大连的魅力和大连的经济实力。”当然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对达沃斯论坛首次走出瑞士的地点选择在大连也很满意,“我认为大连可以很好地反映出中国的形象,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快速发展中的国家。我想被邀请到大连的人们正好能够感受这一点”。
 
  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是关注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其中有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竞争的新模式、新领军者的基因、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等5个方面,并设计了70多场专题研讨会。与会者将就世界经济在未来18至24年之间的发展作出展望并讨论新的前沿技术,还将讨论新领军者的基因,分析其所面临的问题,会议还将就全球化品牌建设、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进行探讨。会议期间还将举办能源与环境部长级非正式会议。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定义,“冬季达沃斯”是世界500强企业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对话,而“中国夏季达沃斯”是针对世界501强到1000强的企业,也就是世界500强企业同最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的对话,以及同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对话。
 
    在“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看到,坐落在宽阔整洁的星海广场北部的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内,各种肤色、不同语言的与会人士正在热情的交谈,作为“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序幕和重要内容的第三届全球青年领袖峰会已于9月4日先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