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抗洪抢险,我们在行动——五矿有色控股所属企业积极应对特大洪灾纪实
2017-07-31 10:29:57

   编者按:6月,进入汛期以来,湖南省连续发生多次强降雨,特别是622~72日,发生超历史暴雨洪水。五矿有色控股所属部分企业的办公区、矿区、所在地的社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险情告急,各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员工进行抗洪抢险,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在株冶公司——

   强降雨给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水处理生产系统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据统计,6月进口总废水达29万立方米,7月第一周水处理接收废水量达到33.9万立方米,其中仅71日一天就有11.26万立方米。株冶公司水处理生产系统相继进入“一级防暴雨应急状态”“二级防暴雨应急状态”运行状态。

   73日,株冶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朗明召开了防汛应急会,成立应急机构,部署各项应急措施,明确从7317时开始公司进入应急状态。

   与此同时,岗位人员巡视公司外排水渠时发现异常——清澈的渠水由清变浊,枯枝败叶、白色垃圾于渠面越聚越多,护堤上的野草灌木不断沉入渠水,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应急机构进行汇报:“湘江水已通过霞湾外排水口倒灌公司内渠,由砂土堆砌的内渠南堤出现险情。”

   “集结队伍,进入现场,按部署开展防汛抗洪工作。”应急机构马上行动起来,应对险情。

   这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公司预备役应急分队,平时是各条战线的骨干,是生产的排头兵,而一旦出现险情,他们又是冲在最前沿的突击队,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70余人的应急队伍集结完毕,火速投入工作。铲沙装袋,接龙转运沙包,手推车转运,构筑子堤,彩条布密封子堤……应急队员们在与时间赛跑,他们个个汗流浃背、喘着大气,但手上的工作没有停歇片刻。

   “时间紧迫,行动起来,险情就是命令!”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伟清,总经理助理马立明接到险情通知也先后赶到现场,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协调,并参与铲沙装袋工作。

   74日凌晨,应急队伍连续协力奋战8个小时,装运砂石2000余袋,完成了对公司隐患区域堤坝的加固加高,隐患点被逐一排除。“大家还不能放松。”随即,应急队员们又组建防汛巡守小队,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区域进行时时监控。

   与此同时,水处理生产系统已经在“一级防暴雨应急状态”运行60多个小时,科开公司水处理项目部员工在暴雨中抗击了三天两夜,在进口废水量同比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满负荷的有序运行,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平稳,确保废水处理率和外排水达标率100%

   74日早晨8时许,公司接到通知,洪峰已顺利通过湘江霞湾段,应急队员们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但公司水处理系统的相关人员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确保汛期株冶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工作平稳开展。

   在长沙矿山院——

   连连暴雨致长沙市区多处内涝。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选矿所所在地势低洼,周边水位急剧升高,雨水从实验室下水道倒灌至内部。630日,选矿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集全所员工开展抗洪抢险:堵住实验室所有可能进水的地方;将贵重仪器、设备、设施移至高处以免进水,将损失降低至最小;临时成立工作小组,实行周末24小时轮班巡查。

   抗洪抢险分两队同时进行,第一分队成员迅速堵住下水管道排水口,阻止水势向选矿所内部进一步蔓延。第二分队成员肩挑背扛,用废矿袋在大门外迅速筑起“防洪堤”,将洪水暂时阻隔在外面。贵重仪器、设备、设施也在第一时间移至高处,断水断电,暂时缓解了灾情。

   然而雨势不断加剧,71日上午950,选矿所周边水位超过地面近80厘米,地板、墙壁冒水严重,一楼即将被洪水淹没。副所长祁忠旭立即做出决定:所有人员全部撤离,全力保证人员生命安全。

   尽管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终究不敌雨势太猛,选矿所内部没有起重设备,9台重型设备无法垫高或转移;矿样数量过多,来不及全部搬运;木地板和部分试验药剂等被浸泡,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雨停后的73~5日,选矿所进行灾后清理工作。76日,全面恢复正常工作。总结会上,选矿所针对本次抗洪抢险过程中暴露的部分问题进行总结,并计划下一步将防洪设计应用在选矿所重建中,添置部分抗洪设备,加强选矿所的抗洪能力。

   在水口山公司——

   持续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给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各厂矿、社区带来严峻考验……险情面前,全体水口山人拧成一股绳,不畏艰险,严阵以待:71日下午,有色控股副总经理、水口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世忠,副总经理胡清华冒雨来到铜矿林果塘尾矿库,现场查看库区汛情。在听取该矿负责人的简要汇报后,吴世忠、胡清华对工作人员现场提问,并检查了值班记录和领导带班制度执行情况,要求大家提高警惕,严防死守,杜绝事故发生。

   水口山公司各厂矿纷纷召开紧急会议,启动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下发《应对极端暴雨天气确保安全生产》等通知,科学组织调度,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将洪涝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积极进行汛期全面安全检查,特别是每2小时对尾矿库进行巡查,并实时汇报。与此同时,各单位、部门对全矿车辆进行统筹安排,确保职工上、下班的出行安全,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的形式及时发布洪水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水口山公司还成立了抗洪应急分队,与社区协同抢险,转移被困职工群众,全力保证其生命安全。

   在锡矿山公司——

   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于623日启动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各单位采取了相应措施全神戒备。

   625日凌晨130,南矿井下342水平渗水,13中段水仓水面越过红线外溢,存在淹井风险;地面龙王池厂房内积水泛滥且水位持续上涨。南矿领导班子立刻上报险情并迅速行动,召集一区、六区、机能科、机修人员赶赴13中段。124穿脉水池卧式泵及时开启后又从60穿脉调来两台潜水泵,3台水泵开足马力往外排水;六工区人员负责用沙袋堵住342斜井站台及各低洼地段,防止水流入下部中段;四工区负责把265水平东、西两边查明部位堵住,并引流进地面放水巷;机运工区和残采三队负责在13中段石门一线进行堵截,把水源引入15中段水仓,同时13中段水仓、15中段水仓水泵满负荷开启向地面排水。

   随着雨势的持续和加剧,630日,地面积水涌入采选厂井下,三中段和五窿道等多处地域全线停止生产,并组织人员进行抢险。两个矿山各路人马全力以赴,抢险紧张有序,各处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71日,山洪暴发,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龙王池尾矿库和两个矿山地面、井下等多处同天告急,情况十分危险。

   清晨720,动力厂龙王池尾矿库出现山体滑坡,靠近三号溢洪塔的撇洪沟被倾泻而下的泥石流撕裂断流,山洪直泻尾矿库,库内干滩长度仅存20余米,超过70米安全红线近50米,堤坝超压,尾矿库北边山坡坍塌。

   该公司总经理刘跃斌、党委书记张夫华、副总经理金贵忠召集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火速赶赴现场,当场成立应急抢险、后勤保障和安全监护3个管理小组。通过现场考察和研究,确定抢险方案,措施包括南矿选矿线停产减排,拆卸溢流塔挡泥板加大泄洪量,堤坝下的万吨废水处理站紧急停止运行,岗位人员火速撤离等。

   3个小组各就各位展开救援。为防止山体次生滑坡,由生产技术部、安全环保部负责的尾矿库山体地质巡查同步进行,在确保抢险安全的情况下,经过一天的紧急处置,公司下属建安公司与动力厂合力施工的架管水槽搭建成功,下午6:00西侧撇洪沟顺利通水,库内水量得到控制,库内干滩长度保持在了80米左右,并逐渐延长。与此同时,对南矿放水巷、动力厂水泵房到南矿压风机房路段及时进行封停处理,对尾矿库北边山坡坍塌地段进行警戒,并在第一时间通知矿山办事处,所有居民及民用车辆绕道通行。

   锡矿山抗洪抢险期间,有色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国平强调不惜一切代价动用一切力量确保矿区安全和居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在北京开会的有色控股副总经理、锡矿山公司董事长王涛要求锡矿山公司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并在尾矿库抢险当天保持每小时通一次电话,时刻关注险情,并作出协调处理。

   625日,娄底市安监局调研员刘舜禹等一行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尾矿库进行了突击检查,提出了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汛情上报后,公司按照娄底市安监局要求,每天及时就汛情动态进行了电话汇报,同时向冷水江市环保局提交了书面报告,就废水外流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得到许可。71日洪水过山时,娄底市安监局局长肖志成、副局长周伟等闻讯赶来公司现场督阵并指挥抢险工作。

   73日,龙王池尾矿库险情排除,干滩长度保持在100米左右,筑堤施工紧锣密鼓;南矿选矿线、采选厂井下等先后恢复正常生产。从启动应急预案到全面恢复生产,锡矿山公司全员接力与时间赛跑,以零人身事故、零设备事故的成绩度过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