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和谐镁业 持续发展
2008-09-24 00:00:00

 
    金秋送爽,9月8日至10日,镁业分会第十一届年会暨2008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美丽的鹿城——包头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由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市石拐区人民政府协办,府谷县镁业集团有限公司、神木县兴杨金属镁有限公司、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信易威镁业有限公司、宁夏惠冶镁业有限公司、太原市同翔金属镁有限公司、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公司、河南郑矿机器有限公司、巩义市晨光真空设备厂、北京恒拓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给予了积极有力的支持。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副秘书长曹宝奎、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冶金处李云卿处长、包头市委书记莫建成、市长呼尔查、市委常委、秘书长郝茂荣、副市长冀学斌、市政府秘书长张国忠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金属镁生产企业、加工企业、应用制造企业、贸易公司、相关的设备仪器制造厂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各地县政府部门的有关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等5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正值我国镁产业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本次会议吸引了众多代表,到会、参会人数继南京年会之后再创新高。
 
    在开幕式上,冀学斌市长代表包头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冀市长指出,包头在发展镁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储备丰富,电力供给充足,预留用地较多,研发力量雄厚,有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和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有优良的生活、人文、创业等发展环境。包头市已把镁产业列入“十一五”规划,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包头市将遵循循环经济理念,高度重视节能减排,不断延伸镁产业链,提高镁的综合利用能力,推动镁产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健康发展。
 
    康义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我国镁工业持续快速发展,产量、出口额、消费量持续增长,镁企业利润大幅增长。1至7月,全国镁产量达到39.58万吨,镁出口额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14亿元,同比增长2.64倍。1至8月,镁产值达到59.41亿元,同比增长1.26倍。康会长强调,面对当前中国镁产业投资热的形势,各有关企业和部门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提升产业水平;要加快对皮江法的技术改造,抓好冶炼工艺中的节能减排,努力扩大镁及镁合金的应用,实现我国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本届年会以“和谐镁业、持续发展”为主题。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以《深化改革,全面创新,确保我国镁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题,全面、详实地总结了镁业分会2008年度的各项工作,结合行业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勾画了2009年度的工作重点,明确提出:镁行业全体同仁只要众志成城,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为路,坚持理念创新为先,坚持技术进步为基,坚持守信自律为本,友爱兄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惠及人文环境,就一定能赢得一个更为殷实、更加光明的未来!
 
    十多位专家、学者、企业领导围绕我国镁工业发展的产业环境、镁冶炼工艺创新、镁合金应用进展等问题展开专题演讲。参会代表们利用大会特设的商贸洽谈环节就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以及相关的产业政策、经贸合作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一、镁工业发展产业环境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冶金处李云卿处长以《我国镁工业发展状况及有关宏观政策分析》为题,在简要回顾我国镁工业的基本情况后,详细介绍了2003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着重指出为使镁行业有序发展,要按照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要求,科学制订镁工业发展的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并加以贯彻落实;要制订镁冶炼行业市场准入条件,实行社会监督并进行动态管理。
 
    目前,由镁业分会起草的《皮江法炼镁企业准入条件》(修订稿)已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争取年底或明年年初通过审核出台。《准入条件》(修订稿)特别强调“现有皮江法炼镁企业生产准入规模应大于10000吨/年;改扩建项目规模必须在20000吨/年以上,新建项目规模必须大于50000吨/年”;“现有皮江法炼镁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应低于6吨标煤,改扩建和新建皮江法炼镁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应低于5吨标煤”。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曹宝奎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有色行业推进名牌发展战略、有色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及企业社会责任评定等工作,指出了企业参与这些工作对于优化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积极意义。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石油和化工商品部主任周纯就镁行业如何应对欧盟REACH法规做了详细解读。作为在欧盟27个成员国和冰岛、挪威及瑞士3国自动生效的法规,REACH法规对于我国镁行业的影响是不可回避的。凡在2008年6月1日至11月30日的预注册期内未进行预注册的化学工业品,从2009年1月1日起都不能出口到欧盟。而参加了预注册的企业,根据各个企业出口规模和数量的大小,可以享受2-10年的过渡期并维持原有正常贸易,并在过渡期内争取时间为正式注册做准备。
 
    二、镁冶炼工艺创新
 
    2007年下半年起,全国掀起了投资镁及镁合金冶炼项目的新高潮,央企、国企、大型上市公司及外资企业纷纷挺进,且上马项目都定位于上规模上水平。吴秀铭会长在题为《创新镁及镁合金冶炼新工艺  迎接镁合金时代的到来》的主题报告中,对目前拟建、在建和改扩建的5万吨以上镁冶炼项目进行了统计,指出这些规划中的产能绝不能停留在现有皮江法炼镁工艺水平上。因为现有皮江法有着致命缺点——间断式生产,这种工艺适应不了未来超过百万吨发展速度的要求。所以,迫切需要创新,迫切需要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炼镁工艺。
 
    许多生产企业也已认识到现有皮江法工艺的不足,不断地投入自有资金,对皮江法炼镁工艺进行改良,利用清洁能源,采用循环经济模式来降低能耗,改善节能环保指标。同时,一些新工艺新技术也在开发试验中,如短流程生产镁合金技术、竖罐式硅热法炼镁新工艺、新型电内热法炼镁工艺、非真空热法炼镁工艺等。本次会议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的夏德宏教授就非硅炼镁新工艺做了演讲。夏教授在演讲中指出,针对传统硅热法炼镁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进,包括蓄热燃烧技术的应用、炉窑结构的改进、耐热抗氧化吸热涂料的使用、球团料预热技术和硅铁超细化技术的应用等,一方面需要找到新的还原剂代替硅铁,以从根本上解决现有工艺存在的问题。
 
    会议还邀请宁夏惠冶镁业的王洪福经理和太原同翔镁业的王聚金经理分别就企业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介绍;邀请沈阳铝镁设计院的韩凤文教授介绍了我国电解法炼镁的发展方向与工艺路线。陕西府谷县镁业集团的何水驰总经理就打造一流金属镁生产基地做了发言。
 
    三、镁合金应用进展
 
    去年我国镁消费量突破25万吨,标志着我国镁应用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镁及镁合金取消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对于促进国内镁应用是个利好消息,是上下游企业携手扩大镁应用、发展轻量化事业的大好时机。孟树昆顾问全面介绍了我国在镁合金研究、加工与应用方面的新进展,这些进展为镁应用的进一步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指出了影响镁广泛应用的瓶颈问题,要突破这些应用瓶颈,就必须坚持技术创新。
 
    来自山西闻喜银光镁业的王振山总工程师介绍了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努力提升新合金的开发水平和合金的深加工能力,实现由低端原镁产品向高附加值新型镁合金、镁合金型材、板材以及终端产品的转变情况。
 
    来自富士康、上海交大、中北大学的欧炳隆协理、曾小勤教授和张治民教授分别就镁合金材料的最新应用、研发进展做了演讲。高强度变形镁合金、高温/耐热镁合金、高阻尼、阻燃镁合金等的研发进展颇振奋人心,镁合金用于车辆零部件以及镁合金在轨道车辆上的应用进展也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未来的广阔前景。
 
    2007年,我国原镁产量65.93万吨,连续十年居世界镁产量第一位。全年共出口40.80万吨镁,同比增长16.64%,继续占据全球第一出口大国的位置。最为可喜的是,2007年我国镁消费猛增到26.30万吨,同比增长68.05%,一跃成为世界第一镁消费大国。
 
    尽管收获了三个“第一”,镁毕竟还是一个年轻的金属,是一个发展中的金属,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挑战。特别是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如何保障镁产业安全、有序、健康、持续发展已成为业界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这一话题又通过专家们集中提到的“门槛”、“稳定”两个词语集中反映出来。设置镁冶炼准入门槛已成为行业共识,专家们在这次会议上明确提出镁加工也是有门槛的,有资金能力但不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模具能力和人才能力,想在加工领域立足是很难的。稳定,是一段时期以来最强烈的呼声。稳定,不仅仅是价格的稳定,还包括质量的稳定、供应的稳定,没有这些稳定,就没有稳定的用户,就没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总而言之,和谐、持续发展将是镁行业不变的主题。作为中国镁工业最直接的参与者,每个镁业人都将奋力求索,不断发掘金属镁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不断拓展镁的产业辐射范围,为中国镁工业和谐、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镁业分会 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