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镁协专家与鹤壁企业界共商镁业发展大计
2008-03-11 00:00:00
 
        2008年3月6日,鹤壁市镁工业协会组织了“中国镁协专家与鹤壁企业界座谈会”,中国镁协吴秀铭会长、顾问孟树昆、韩薇等5人出席了座谈会,和与会代表共同探讨鹤壁市镁工业的发展。出席座谈会的有来自鹤壁市科技局、职业技术学院、商务局、招商局及鹤壁镁企业的相关领导,共计30余人。其中镁企业有鹤壁汇和、维恩克、物华、金山、维多利、威尔斯、丰益、昌宏等。
 
        吴秀铭会长就如何推动镁工业发展,阐述了五大资本(产业资本、权力资本、金融资本、智力资本、市场资本)的结合。关于鹤壁镁工业的出路,吴会长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到有资源优势的陕北、内蒙地区,通过与当地企业参股、控股的方式,寻求原镁资源;二是立足鹤壁,通过创新(新工艺、新技术)、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等,发挥整体优势,走鹤壁自己的路。吴会长还讲了面对有色金属材料的竞争,在新形势下镁企业该如何应对。
 
        孟树昆顾问针对2007年中国镁及镁合金的产量、消费、出口等数据,作了分析。从采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走循环经济之路;深加工初具规模等三个方面诠释了中国镁工业竞争力的发展。也提到了镁的价格问题。对鹤壁镁如何发展,孟树昆顾问提出应高度重视高质量、高品质产品,在继续保持镁粉、粒绝对优势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鹤壁职业学院培养人才的优势。
 
        座谈会期间企业领导提出了鹤壁缺乏资源优势,企业该如何快速健康发展等相关问题,与会专家与企业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鹤壁镁工业协会冯用全会长作了总结发言,提出企业应认真思考,用自己的特色发展企业。鼓励企业利用技术创新、优惠政策,发挥好鹤壁镁工业整体作用和鹤壁镁协领导小组作用。冯会长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提出企业应重视与担保中心(资金)结合,寻求资金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