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提升皮江法炼镁产业水平
2006-09-15 00:00:00

97日—11日由会长吴秀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带队镁业分会冶炼专家组一行7人应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平遥陆源实业有限公司、山西孝义煤电铝(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对三家企业如何进一步提升皮江法炼镁技术水平进行了指导。

通过对企业的参观、考察,专家组就企业现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各自意见,并且与企业就长远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专家组发现近年来企业在单耗、节能、环保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吨镁耗燃料、硅铁、白云石等指标较前几年进一步降低;还原炉用蓄热式高温燃烧技术降低了能耗;制球车间收尘系统应用改善了粉尘污染。

企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产品质量问题。中国的镁锭质量不稳定,价格比国外的低,这是制约我国镁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企业赢利状况不好的原因。影响质量的因素很多,专家组认为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精炼,并提出精炼车间必须使用先进的设备,淘汰地坑炉,禁止人工浇铸,使用连续铸造机。

2.节能降耗问题。尽管有的企业在还原炉上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专家组认为在回转窑、精炼炉上还应创新研究节能技术。

3.人才缺乏问题。专家组最突出的一个印象就是企业都反映缺乏从事镁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企业所聘用的当地以及外地的一些员工缺乏技能培训,素质不高,人员流动性较大。为此,专家组建议企业可以对员工送至相关学校进行委培或者去相应的大学院所进行招聘等。

此外,企业在环保、管理问题、综合利用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专家组分别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戴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