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际煤价飙升200% 煤企钢企喜忧参半
2008-04-10 00:00:00
  必和必拓日前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但主题依旧:涨价。据日本媒体报道,2008年度日澳煤炭谈判已经基本敲定,新日本制铁从必和必拓公司进口的煤炭价格将上涨两倍,达到约300美元/吨。

  权威人士透露,此次日澳炼焦煤价格上涨在三年来尚属首次,而这一价格将为力拓等其他大型矿产商的定价提供参考;而日本的其它钢铁生产商,包括JFE和住友金属等预计也将接受同样的价格涨幅。

  与对铁矿石一边倒的“讨伐”不同,国际煤价飙升让人们对同在进行的中日动力煤谈判充满期待,业内有人认为中国出口到日本的动力煤有望涨价90%。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中国煤炭行业正处于高度景气,但煤价的飙升也再次引起了国内钢企的担忧。这恰如一个硬币的正反面。

  国际煤价飙升200%

  新日本制铁5日向媒体透露,必和必拓公司拟将2008年度出售给新日本制铁的煤炭价格调高到每吨300美元左右,约为去年价格的三倍。目前新日本制铁从必和必拓购买的煤炭价格是98美元每吨,过去煤炭价格也曾有过小幅上涨,最高时上涨至125美元每吨。日本钢铁业界预计,在煤炭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日本国内钢铁业界原材料负担将增加25000多亿日元。

  国内煤市同样炙手可热。“4月伊始,全国主要焦炭产区先后上调焦炭销售价格,这也是继前三个月连续上调焦炭价格后,市场再次对焦煤紧张、焦炭需求旺盛信号的坚定反映。”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王玲称。

  据悉,2月份焦炭出口量与一月份相比继续萎缩,但出口价格却一路上升,曾一度报至520美元/吨的高点,目前焦炭出口价格仍有继续上行趋势。3月中旬,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焦炭征收反倾销税,此举更加坚定了政府增加焦炭出口成本,减少焦炭出口量的决心。炼焦煤资源偏紧,下游行业需求旺盛,都使得焦炭货紧价扬局面短时间内难以发生逆转,

  断言中国煤企从中获益尚早

  尽管国际煤价飙升已成定局,但断言中国的煤炭企业从中获利还为时尚早,从上月开始的中日动力煤谈判仍僵持不下。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透露,国际长协煤炭合同都是按照财年计算,从签订合同当年的4月份开始执行。从3月份开始的煤炭合同谈判,其数量及价格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从2007年起,全球范围内煤炭的现货价格与往年相比都有很大幅度的上涨,然而,下半年走势的不确定性使得中日煤炭长协谈判进行得并不那么顺利。

  国际煤炭价格目前已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加上国内煤炭需求旺盛、国家不鼓励煤炭出口的贸易政策,这是中方谈判的三大“筹码”。据悉,中国的煤炭企业提出了长期合同煤上调90%的要求。而日本方面不愿意接受大幅上涨,因此,谈判仍陷入僵局。(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