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合金”国际标准2018年工作会议在葡萄牙召开
2018-10-29 10:13:15

    2018年10月14-19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了2018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SO/TC79“轻金属“委员会会议,包括ISO/TC79轻金属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ISO/TC79/SC 5镁合金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ISO/TC79/SC 5/WG 8变形镁合金工作组会议等。本次会议由国际标准化组织轻金属技术委员会(ISO TC79)主办、葡萄牙标委会(Portuguese Quality Institute)承办,参会代表来自法国、中国、美国、日本、葡萄牙、英国、挪威等多个国家。镁合金国际标准委员会主席、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等参加了会议并对镁合金国际标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与会代表针对中国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牵头、蒋斌教授负责的“ISO 3116: 201X 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 — Wrought magnesium alloys“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会议认为该工作组主体工作已圆满完成,审议确定完成DIS投票后积极推进FDIS的工作,并解散相关工作组。日本代表团提出暂停标准“Method of analyzing oxygen for evaluating 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的制订工作并解散工作组。中国西安海镁特公司代表回应了针对“ISO 26202:2007 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 — Magnesium alloys for cast anodes”CD投票的专家意见,审议确定一旦完成修订将提交DIS至ISO/TC79/SC 5技术委员会投票。中国代表在会上提出新增两个镁合金国际标准”ISO/NP 23700”、”ISO/NP 23694”,并详细阐述了提出新标准的背景、意义和内容框架,审议确定一旦通过各成员国的投票,将注册为新标准并新增工作组。与会代表还讨论了“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 - Determination of Rare Earth”“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 - Determination of Mercury”、“Magnesium alloys - Determination of Sn by ICP-AES”、“Magnesium alloys - Determination of Be by ICP-AES”等多个ISO国际标准工作组的工作。经过认真讨论,全体参会人员通过了7项决议。会议初步决定2019年“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将于2019年9月在澳大利亚召开。2019年镁合金国际标准工作会议将会首次邀请全球镁合金行业的各方面专家参加会议。

    作为ISO TC79/SC5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主任潘复生教授出席了工作会议并致辞,对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对镁合金标准体系的规范化提出了具体建议,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发展更多更好的镁合金国际标准。潘复生主席还对成员国及专家积极参与标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ISO TC79/SC5镁合金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席欢对ISO TC79/SC5镁合金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有关工作做了说明。

    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的蒋斌教授和宋江凤博士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宋江凤博士和来自英国的镁合金国际标准委员会专家Ken博士一起负责起草了ISO TC79/SC5会议的决议草案。(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