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际相图委员会主席Schmid-Fetzer教授访问国家镁中心
2018-10-08 09:13:20

    2018年9月17-18日,应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重科院院长,国家镁中心主任潘复生教授的邀请,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Rainer Schmid-Fetzer教授访问国家镁中心。

    9月18日,Schmid-Fetzer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上作了题为“Phase diagrams - the Beginning of Wisdo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丁非教授主持,由国家镁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向Schmid-Fetzer教授颁发了重庆大学工程前沿讲坛证书牌,来自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的4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Schmid-Fetzer教授讲述了相图在材料应用领域的重要性,并以Mg-Al系合金相图和Fe-C相图为例阐述了相图的知识及其在材料领域的实际应用。Schmid-Fetzer教授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们的浓厚兴趣与热切关注,现场讨论十分热烈。最后,潘复生院士对报告会作了重要总结和点评,强调了在镁合金发展过程中相图的重要性,期望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与重庆大学展开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在镁合金应用领域做出更好的成果,以更好地推动镁合金的发展与应用。最后,学术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Schmid-Fetzer教授是相图领域权威专家,是国际相图委员会主席,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一直致力于镁合金热力学数据库的开发,对热力学模拟软件Pandat里的镁合金数据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已发表了3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250多篇在发表在Acta Mater., Scr. Mater.等高水平期刊上。Schmid-Fetzer教授担任Journal of Phase Equilibria; Advisory Board Member, Int. Journal Materials Research (Z. Metallkunde)等期刊的副主编。(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