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住友开发注塑机 支持镁、铝等材料接合技术
2014-11-19 09:29:01

据日经BP社消息,日前,住友重机开发出了支持金属-树脂接合技术“NMT”的注塑机“SE130EV-HD Special Package”,并在“国际塑料博览会(IPF Japan)2014上展示。在展会上,住友重机演示了将铝合金部件安装到模具内、注塑聚酰胺(PA)6、制造金属与树脂牢固接合的汽车零件的过程。


  NMT是大成PLAS(总部:东京)开发的接合技术。首先在金属上进行独特的表面处理,形成微细的小孔(几十nm),然后在加热金属部件的状态下进行嵌件成型,树脂进入金属部件的小孔中,便可以制造牢固粘合在一起的一体成型品。


  住友重机展出的注塑机在原有注塑机的基础上增加了加热嵌入的金属部件的机构,采用的是线圈状的诱导加热装置。演示过程中,将铝合金管插入加热装置中加热,并将其安到模具内,注塑PA。成型品设想用作汽车仪表板的加固部件。


  另外,NMT适用的金属有铝合金、镁、铁、不锈钢、铜、黄铜以及钛等,适用的树脂有PA6、聚苯硫醚(PPS)、聚对苯二酸丁二酯(PBT)、多聚磷酸(PPA)PA66等。(中国有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