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丁文江院士两项先进镁基材料科技成果入围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
2018-10-22 09:29:5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军委2018年工作要点》《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部署,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科学院、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于2018年10月8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功举办。

    本届展览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共有302家单位、1349项展品参展,旨在着力打造军民融合“国家品牌”,协同推进战略基础性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两项先进镁基材料科技成果入围本届展览,并得到了军委领导的重点关注。

    一个项目是高性能镁稀土合金及成型工艺。

    丁文江院士团队将我国镁与稀土二种优势资源相结合,在国家多个重大科研计划支持下,攻克了镁合金强度低、难变形、不耐热、易腐蚀等难题;突破了净化困难、成型性能差、性能不稳定等关键应用瓶颈,研制出了中国特色高性能镁稀土系列合金及其国防领域轻量化制品,并成功应用于多种重点航天航空装备,实现了重大突破。并将发明的镁稀土合金与创新的工艺结合,首次实现了高性能镁稀土合金航天与航空用大型复杂主承力结构部件设计与制造,实现减重25%以上。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权118项,所开发的合金均已列入国家标准,国际标准ISO-16220正在审定中,成功研制30余种大型复杂国防关键部件,为我国关键装备轻量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另一个项目是高能量密度镁基储氢材料及其燃料电池系统。

    丁文江院士团队成功研制高能量密度镁基储氢材料及其燃料电池系统。该技术主要解决氢能利用的关键瓶颈问题,即氢的高效安全存储与制取。传统的氢存储主要采用高压气态或低温液态,密度低、能耗高、安全性差,制约了氢能的大规模应用。固态储氢则具有密度高、安全高效的优势,其中镁的储氢量可达7.6wt%,是常用金属中最高的。邹建新教授用气相合金化的方法来制备核壳结构镁基储氢材料粉体,在镁颗粒表面形成含催化剂保护层,从而无需活化快速制备氢化镁,克服了镁粉和氢气在高温高压环境中易燃烧爆炸以及金属固体材料氢化不完全、时间长、能耗大等一系列难题,具有安全可靠,产量高,产物纯,能耗低等优势。并成功开发出了氢化镁的可控水解产氢技术,可为1000W内的燃料电池供氢,水解度达到99%以上,用水量接近理论反应所需量。(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