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离子电池将革命汽车工业
2011-12-21 09:08:34

据外媒消息,近日于南非举行的联合国变化会议在探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同时将使得各国加快研发清洁绿色技术。事实上,全球很多企业正寻找不同方式来更好的适应于环境变化,保障可持续发展,而镁离子电池也逐渐进入业内视线。

 

对于镁在清洁科技市场的应用当然已经有很多的谈法,尤其是在不断加快研发的节能型汽车上。为了达到美国能源法规定至2020年每加仑35英里的平均速度以及欧盟排放法规定的至2020年汽车每行驶一千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95,很多汽车制造商都加快研发符合要求的汽车产品。因而不惊奇的是硅谷的风险投资企业—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正投资麻省理工学院的衍生公司Pellion科技。后者正在研发被认为未来将替代锂离子电池的镁离子电池。镁不光比锂要便宜,而且其能量密度是锂的两倍。目前锂离子电池被普遍应用于电动汽车以及很多电子设备。

 

根据Pellion科技称,如果其研究成功,“该项目将开发出第一代商业化镁离子电池,并将在这应用于电气化交通工具的新的高能电池化工行业中确定美国科技的领导地位。”由此,美国能源部通过320万美元能源部先进研究计划署(ARPA-E)的资金批准来支持该项目的进行,这是继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在2009年首次资金支持后公司又一笔拨款。

 

当然,Pellion也面临一定竞争,主要就是来自于丰田汽车公司。后者在今年早期已经宣布其在美国密歇根安阿伯市的研究中心也在研发电动汽车所用的镁电池,不仅在价格上更优惠,而且单个电池在运行里程上也可翻倍。

 

但问题是:不管是还是丰田都不认为镁离子电池在2020年之前会实现商业化应用。另外,对于研发出与镁金属阳极一起工作的阴极材料业内也存在质疑态度。Pellion还未能找出能最理想化发挥镁金属性能的材料,但其报道研究正集中在约20多种可行材料上。

 

对于丰田来说,尽管其正在研究镁电池的可行性上,但是在建立锂离子电池广泛供应链上也并没有放松。日本松下公司便是其主要的电池供应商,而松下在08年的时候则收购了全球锂电池巨头日本三洋电气公司。同时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在持续投资Pellion的同时也同样全力支持全固态设计锂电池研究集团Seeo和锂离子科技集团Sakti3。很明显,这些在探讨镁离子电池潜在发展的机构在下赌谁将下一代可充电能源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对冲风险。

 

因而,尽管可充电镁离子电池很不错,但是镁生产商们却并没有因为该领域的任何最新突破而随之改变运营策略。

 

    华达镁业的全资子公司国际镁业集团的执行总监Alex Markin说:“现在项目还没有走出实验室,估计最少还要10年时间吧。”因而,尚没有金属镁企在未来几年内将镁离子电池的潜在影响作为定价和生产的考虑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