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新型合金、深加工技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2010-11-29 08:55:46

1、研究开发了一些新型镁合金


  近年来,很多镁冶炼企业不仅能生产原镁,还能生产AZAMAS系列铸造镁合金。2008年全国生产了镁合金21.11万吨、镁合金牺牲阳极0.8万吨、镁粒(粉)13.88万吨。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早在1962年就开始生产镁粒、镁粉,是第一家镁粒、镁粉生产厂。很多研究院所、大学,研制开发了很多新型镁合金。其中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研制与应用的新型镁合金有:高强铸造镁合金用于汽车轮毂、导弹舱体;高强变形镁合金用于导弹弹翼;高温镁合金用于汽车发动机缸体、发动机活塞;耐热镁合金用于汽车变速箱壳体、坦克发动机气门室罩。

 

2、稀土镁合金应用有新的突破


  合金中加入一定量的稀土元素,使得Mg-Re合金具有较高的高温强度和优良的抗蠕变性能,在200oC以内仍能保持较高的强度。我国稀土镁合金开发与应用有新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发的系列稀土镁合金。长春中科希美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稀土镁合金为核心产品的新材料高科技企业,在稀土镁合金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上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

 

3、镁深加工技术的突破


  镁深加工技术与装备落后一直是我国镁开发应用的瓶颈。但近10年来,由于国家科技部下达十五十一五攻关与技术支撑项目后,相关大学与研究院所、企业共同研讨,取得镁深加工技术的突破与加工装备水平的提高,使我国镁及镁合金加工工艺研发进展加快。目前,我国镁深加工工艺在用低压铸造制造轮毂及舱体等大型铸件、采用大挤压比开坯/等温轧制1.2-1.4m宽板、连续铸轧镁板以及用等温锻造制作轮毂等方面,均有新的突破。

 

4、镁合金表面处理和镁合金焊接技术已应用于生产中


  为提高镁合金部件耐蚀性,多数要进行表面处理。常用的镁合金超声阳极氧化处理,膜层致密、耐蚀性高,适用各种镁合金零部件表面处理。国内进行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科技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重庆丰泰表面技术研究、兰州大成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西安理工大学等及相关加工企业。
  大连理工大学研制开发了一套镁合金焊接技术,现已成功地应用于生产中,Mg-MgMg-AlMg-钢的焊接均达到国内外使用标准。现在自行车生产厂家已能自行解决镁部件的焊接技术问题,达到了用户要求。

 

5、镁深加工初具规模,特色型镁产业基地已初步形成


  目前,我国镁板深加工以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铝镁板带厂为代表。该厂在镁及镁合金熔炼铸造、板材热轧、温轧技术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在生产常规镁合金板的同时,生产纯镁带用于科教、化工、医疗;完成国家重点军工科研试制任务用于飞机蒙皮材料的室温高强变形镁合金MB18,高压缩屈服极限性能镁合金MB21,高温高强变形镁合金MB22,用于固体燃料洲际导弹结构件及仪表舱的高温高强变形镁合金MB22-1板材和导弹仪表支架及框架的超高强镁-锂合金板,用于通讯器材、电子装置等电池片MB23,航海陀螺用高比重镁合金MB242003年又研制开发了用于航空搜潜的MBX0.25mm电池片,2005年开发了变形镁合金铸轧技术,2006年进行了H24H26态中厚镁板产品开发、航天用超宽镁板和卫星用镁板生产工艺试验。


  加工装备水平提升了,镁深加工技术有了新的突破。同时,在我国已形成多个各具特色、初具规模的镁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镁合金技术创新产业链。这条产业链贯穿我国东南西北,体现了从原料生产、装备制造、产品开发到产业化示范基地的镁合金高技术产业格局,进而带动产品结构发生变化,镁深加工推动了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为我国实现由镁资源大国向镁应用强国的跨越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