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落实至行业 钢铁首当其冲
2010-01-18 10:12:47

    “2010年,中国将落实重点行业工业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使得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企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得到实质推进。”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表示。

  他还指出,2010年,我国将把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将重点推进投资项目节能评估、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行业能效对标达标、企业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等四方面工作。

  在中国重点用能行业中,钢铁业无疑名列“前茅”。在中国正在推进的减排大计中,钢铁业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这一举措又将对整个钢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目标”争议

  1月15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而钢铁业又事关民生稳定,所以,“减排”需要作多方考量。

  “钢铁业将承担多少减排任务,这是个意向,具体的目标则还在讨论阶段。”李新创告诉本报记者,规划院已就全国200万吨产能以上的钢厂,进行了至今延续两年多的调研追踪,以获得各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节能减排效果,以及如何进行碳排放平衡的研究判断。

  “这是我们积极准备、做好基础研究的一部分。当然,由于工艺流程差异较大,不同企业之间差异性还是非常明显的。”他说,“这是项复杂的工作。”

  虽然具体目标未定,但是据本报记者了解,即使对于钢铁行业是否应该、是否能够达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0%至45%”这一国家平均标准,业内也依然存有争议。

  一部分人士认为,通过行政、经济手段调节,且执行到位,必然可以达到;而另一部分人士则认为,“这个水平不太可能,所以,作为一个整体,钢铁业需要争取更大的空间。”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此番还表示,要制订出台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通过规划引导、技术标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示范工程、加强监管等,强化对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指导,提升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降耗水平。

  钢铁业专家、原首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则建议,钢铁行业应率先提出“碳效率”概念。其实,每个行业对于碳的使用效率并不一致,到底谁使用碳的效率最高?比如,在铁矿石炼铁工艺过程中,三分之二的碳作为还原剂,使用效率是100%,这就是一种高效率的利用。”

  “此外,目前,碳排放对于企业而言,更多的还只是一个社会责任的体现。如何把这一问题与经济效益挂钩,二者结合,可能更是解决的根本。而这需要国家采取一些措施,如在适当环节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节能设备等,那样企业也会更有积极性。”戴国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