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八国会议声明认为全球经济面临多重减速风险
2008-06-18 00:00:00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14日在日本大阪闭幕,会议发布共同声明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物价高涨及全球性通胀压力等都是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减速的风险因素。
  但在目前令各方人士忧虑的物价高企和美元低迷两大焦点问题上,会议并没有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油价“基本反映供需”
  本次会议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下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做铺垫,各国财长因此格外关注全球高通胀威胁问题,并把控制物价尤其是油价对策作为抑制高通胀的主要手段。欧盟委员阿穆尼亚警告说,若不及时作出反应,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危机可能再次降临。
  不过,会议声明除了认为原油价格高企的现状基本上反映了当前供需状况外,并未提出有效抑制措施。而各国财长也只是呼吁产油国提高产量,消费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敦促各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国际能源机构合作,对最近原油及粮食价格暴涨的原因进行分析。
  会议过程中,意大利代表曾建议通过限制国际原油期货交易来抑制油价,但因美、英方面反应冷淡而不了了之。美财长保尔森表示:“在本质上,现有油价反映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趋势,即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和石油生产投资不足。”
  对此,有舆论分析认为,会议未能拿出有效应对措施主要是因为作为原油进口国的八国集团成员自认为对国际原油市场影响有限。早在本月3日,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就曾主张“停止国际原油期货交易,以抑制全球范围飞涨的油价”。但同样未能得到广泛支持。

  美元走强众望所归
  对于美元低迷与国际油价飙升之间的关联,与会各方一致作出肯定表示。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认为二者间的联系不可忽视。而上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美元持续贬值造成国际油价在2003年至2007年间上涨至少20美元”,占同期油价上涨幅度的1/3。
  对此,保尔森重申,美国一直支持美元走强。但同时,会议共同声明并未对美元走强作出官方呼吁,讨论过程也甚至出人意料地未涉及各国汇率问题。
  苏格兰银行驻东京分析师认为,这将有可能导致刚刚有上扬迹象的美元下周一重回下行通道,“人们本希望G8财长会议能对美元问题做出更深刻评论,因为强势美元将让市场受益”。
  此前在13日,受美国5月CPI上涨幅度创半年新高并超过市场预期的鼓励,美元兑各主要货币汇率上扬,追踪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DXY)上涨至74.19。
  此外,本次会议还就气候变化、对非洲开发援助以及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相关声明。中国、泰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代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负责人也应邀与会。(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