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2017年5月)
2017-06-22 09:48:16

    20175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31.0,较上月回落1.5点,继续回调并接近“正常”区域下沿;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89.0,较上月小幅回落1.6点;一致指数为80.3,较上月回落2.1个点。初步判断,近期有色金属产业继续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在“正常”区域小幅回调

    20175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为31.0,较上月回落1.5点。景气指数4个月连续回落,且回落幅度加大,说明有色行业企稳的基础仍不巩固,在诸多因素影响下持续回调。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7个指标,包括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利润总额、有色金属出口额、有色金属进口额、主营业务收入、发电量和家电产量;位于“偏冷”区间的有3个指标,包括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和M2;位于“过冷”区间的是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LMEX指数位于“偏热”区间。

    先行合成指数连续小幅回落

    20175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89.0,较上月回落1.6点。先行合成指数历时一年的连续上升,二季度开始小幅回落且回落幅度平稳,有色金属行业短期回调的可能性加大。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6个指标同比上升,LMEXM2、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和进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4.0%10.6%4.2%4.0% 12.0%13.5%,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降幅收窄。同时,汽车产量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均有小幅回落。

    有色金属产业短期面临下行压力

    从国际来看,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经济下行风险犹存。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相对较好,欧元区经济复苏继续改善,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加快。同时,美联储6月份年内第二次加息,英国大选结果令政局面临变数,市场不确定性也进一步加剧。

    从国内来看,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国际收支也在改善。预测全年我国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具有可持续性。同时,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期,动能在转型中不断升级,但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增强,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综合国内外宏观因素来看,2017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增幅将呈前高后稳的态势。上半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幅将维持在8%左右,主要有色金属市场价格环比呈持续震荡下行的态势,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及产品出口难有明显起色,规上企业实现利润将保持增长的态势,但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中国有色金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