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08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理事扩大会
2008-12-08 00:00:00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已演化成全球性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全球经济增长大幅下滑,我国经济增速也大为放缓。经济的恶化严重影响了我国镁工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于12月3-4日在北京召开镁业分会理事扩大会。会议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扩大内需、积极应对”为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座谈,与会代表积极参与研讨并一致认为:应对危机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的义务。我们镁行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抵御经济“严冬”,并向所有会员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1、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镁材料是“最有前途的轻量化结构材料”,是“21世纪的绿色金属工程材料”,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坚定信心,继续看好镁工业的未来。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已影响到镁行业,但我们相信金融危机是暂时的,不能因一时困难而对镁行业发展失去信心,要保持镁工业稳定发展的态势。关键是信心,信心是一种信念,信心是一种责任,信心是一种力量,只要坚定信念,落实责任,组织力量,危机一定会转化为机遇。我们要团结起来,积极应对,才会抵御“严冬”,才可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共同迎接“镁合金时代”的早日到来。
 
    2、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危中寻机,修炼内功,优势互补,规模整合,谋求更大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危机,就是“危”和“机”并存。企业要充分规避“危”,寻找“机”。利用各种形式,将困难如实告诉员工,坚定信心和决心。动员全体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当前机会,修炼内功,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创新改造、全方位、全过程的挖潜增效,降本增盈等,坚持科学发展观、自主创新,进一步深化以节能减排为重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改造和强化工作,谋求更大发展。抓住时机,进行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增强国际竞争力。
 
    3、积极扩大国内外市场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镁及镁合金供应国。在这困难时期,镁协同所有镁企业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特别是扩大国内需求,大力开展高性能镁合金及深加工技术研究,实现镁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还要稳定镁价,防止大起大落,保证市场的供应。
 
    4、留住人才,确保发展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发展靠人来实现。当前市场形势下,不少企业被迫减产、停产和关闭,困难时期人才外流将会加剧未来人才短缺局面,人才问题将是未来镁企业面临的大问题。现阶段要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来大发展的机会,留住希望。我们还倡议各企业不作经济性裁员,不将职工推向社会。要组织职工工作休整或者综合素质培训,并努力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主动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0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