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煤炭行业首部矿井安全标准两年内出台
2011-08-01 08:36:21

中煤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叶建民日前向记者透露,目前中煤集团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正在加紧编制适用于全行业的矿井安全标准,力争在两年内完成并通过。这将是我国煤炭行业首部矿井安全标准。


  我国矿难频发,矿井安全标准缺失,煤矿安全运营存在许多隐患。去年中煤集团王家岭煤矿正是在矿井建设环节出现问题,发生3-28透水事故,造成38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当年5月份,中煤集团决定启动矿井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经过一年时间,完成了《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技术标准》(下称《标准》)


  据叶建民介绍,中煤标准高于国家和行业规范,于716正式在中煤集团内部发布。该《标准》共有630330条,其中高于现行标准和补充完善的为242条,与现行标准相同的88条。


  《标准》涵盖了地质保障、开拓开采、主要系统、信息化、煤矿安全等主要内容,对现行标准做了重要补充和提升,同时对各种已出台规范进行整合,提升现有安全水平,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标准》首次提出,先期开采地段和生产采区均应进行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查明区内构造、煤层形态和其它地质异常体,查清区内落差5m以上断层、小褶曲等构造形态及分布。


  叶建民介绍,中煤《标准》完成以后,得到国内专家的认可,并建议应在此《标准》的基础上,编制完成行业《标准》。


  但中煤《标准》中的一些规定对于国内中小煤企而言,实施起来存在难度。如《标准》要求同时生产的回采工作面不宜超过2个,但目前多数煤炭企业难以达到此项规定。 随着煤炭开采技术的发展,此条规定应该能够实现。叶建民说。


  叶建民称,正在制定的行业标准将在集团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主要是结合全行业的水平进行考量,编制出切合实际、高效安全的技术标准,但整体水平一定是高于现行标准的。


  叶建民认为,新的行业标准将整体提升当前煤炭行业的技术水平,对一些落后的中小煤企或将形成一定压力,促进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