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三部门: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1-21 11:01:48

    在1月16日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来自商务部、工信部和人社部的负责人分别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并对经济热点做出回应。

    商务部: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设立

    2018年商务部在吸引外资方面措施不断,不仅公布了2018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而且宣布建设海南自贸港,决定将上海自贸区扩围等等。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尽快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设立及方案制订,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

    “在加快教育、医疗等领域扩大开放方面,上海自贸区可能会先行先试。”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进自贸试验区取得更大成效,仍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谋划,推动开放创新举措落地。”

    任鸿斌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的经济新格局。

    工信部: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在2019年着力保持工业合理的发展速度,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过快下滑,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在降低制造业企业的成本负担方面,2019年工信部将推动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持续降低制造业用电、用水等成本。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红福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应该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如提高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纳税起征点。”

    工信部也表示,今年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推动落实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

    人社部: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

    稳就业是“六稳”中的第一稳,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要突出一条主线,全力确保今年就业局势的稳定。

    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新增就业10万人。邱小平指出:“2019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

    人社部今年将在四个方面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措施,第一是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第二是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第三是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最后是保障劳动者权益。

   “我们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邱小平明确表示。

“社会保险中,企业作为雇主承担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负担比较重,应该推动企业年金发展、鼓励个人养老投资,同时对社保制度进行整合,把企业承担的养老医疗保险费分期分批降下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