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惠冶镁业当选节能减排先进
2008-05-09 00:00:00

 

宁夏日报消息,近3年来宁夏惠冶镁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进行管理和技术开发改造双轮驱动,能源消耗产品单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位居同行业第二位,去年荣获中国镁协颁发的节能减排优秀奖,最近又从石嘴山市政府捧回节能减排先进奖杯。

 

4月29日,记者走进惠冶煤气分厂,看到昔日黄烟滚滚的烟囱已经停用,工人们正从还原炉里出粗镁。惠冶淘汰旧炉,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金属镁煤气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线,生产过程中所生产的煤气作为清洁能源用于炉窑内生产金属镁,整个生产过程没有“三废”产物,真正达到零排放。

 

过去,该公司方圆2公里的天空“黑云压顶”,环境污染严重,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2006年重点污染源名单,惠冶镁业榜上有名,媒体也多次披露该公司烟尘超标排放事件。惠冶镁业果断决策,关闭了一个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能耗高的年产1万吨的金属镁生产线。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取得了突破性进展。31罐位还原炉替代27罐位的窑炉节能改造,提高热利用率25%,增加产能5000吨;针对硅铁生产冶炼单耗居高不下的难题,从设备、结构、材质入手,实施节能改造,年可节约电耗132万千瓦时。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1亿元,新上2.5万吨金属镁环保生产线,进行双预热蓄热式燃烧节能改造。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改造,改造后每年可节约标煤3.2万吨,减少排放烟尘2011吨。

 

实施节能减排近3年来,共节约标煤6.8万吨,减少排放烟尘9250吨,二氧化硫1.1万吨,炉渣11.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