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第十二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有色金属投资项目成亮点
2008-04-17 00:00:00

 

    有色报消息,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于4月5日至9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经过5天的展示与洽谈,西洽会共签订项目合同1519个,总投资约3580亿元,其中利用外资项目合同103个,总投资额超过38亿美元,其签约项目的数量之大、投资金额之高、增长比例之快,均创下历届西洽会之最。

  此次西洽会包括“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和“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经济合作洽谈会”两个主要会议,设置了投资洽谈馆、节能环保馆、信息通信馆、旅游工艺礼品馆和人才交流馆,共约2600个展位。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有台湾地区42个企业、509名台商参加。

  陕西省筛选了200个项目作为本届洽谈会首批重点推介项目,总投资988亿元,项目涉及能源化工冶金、装备制造、高技术、节能环保、物流商贸、产权交易等十大类。其中涉及有色冶金行业的有:由宝鸡中色特种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钛无缝及复合阴极辊生产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由旬阳县东来顺镁业有限公司提出的“5万吨金属镁冶炼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由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提出的“特大型有色金属挤压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总投资5280万元);由咸阳威力克能源有限公司提出的“55A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由铜川提出的“年产2.5万吨铝板带箔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8亿元)。

  西安高新区共有2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8.2668亿元。其中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内著名投资公司进行合作,投资5亿元,联合参股开发锌矿及锌材,达产后年产锌锭15万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

  宝鸡凤县签约项目涉及铅锌、黄金等28个,合同协议总投资35.6亿元,合同引资34.6亿元。凤县在有色金属冶炼等方面,由过去的矿产资源招商转变为矿产品深加工。涉及有色冶金方面的项目有“10万吨锌冶炼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2万吨废旧蓄电池回收再生利用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此外还有“黄金冶炼项目”等。

  商洛市签约项目32个,引资82.4亿元。其中与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合作,由集团公司投资15亿元开发商洛矿产资源项目,对陕南丰富的钼矿、钒矿、金银资源进行开发,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多亿元。而洛南县鑫兴矿业公司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签订的总投资22亿元(引资11.22亿元)的西部鑫兴钼业有限公司钼深加工项目合同,将就钼采选、深加工及其他难熔有色金属开发、生产、销售进行广泛合作。

  渭南市共签订合同项目36个,总投资158.7亿元,引进资金154.1亿元。其中投资36亿元的华县钼采选和钼炉料加工技改项目。

  此外,西部一些有色冶金资源大市也带着项目组团参加了西洽会,并取得了相应的投资项目。

  通过这次盛会,“西洽会”这一品牌已经成为西部孕育资本、投资项目的最佳“孵化器”。其特点是“东西部区域合作特色明显,投资洽谈重点突出,经贸成效日益显著”,被誉为中国区域经济互动的第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