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工信部下半年推稀土企业重组 谋求国际定价权
2010-07-23 09:14:43

十年无序无人知,一朝规范天下闻”,对于稀土行业而言,这句话颇为贴切。进入2010,稀土成为主管部门重点照顾的对象,国土部出台控制开采量、暂停受理新的开采申请等一系列文件,工信部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旨在提高准入门槛。更令业界意外的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昨日将稀土纳入了下半年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名单。


  从限制采矿权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在整合稀土资源以谋求国际定价权方面早已有明确思路,经过近半年的缓冲期,这一进程将在今年下半年加速。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李毅中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推进六项重点难点工作,其中之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在李毅中提及的兼并重组行业中,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能耗产业,以及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入围契合当下节能减排等政策指向,稀土行业的加入则显得出人意料。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是解决工业领域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李毅中表示。


  相对于钢铁等高耗能产业,稀土行业虽不经常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其累积的结构性矛盾以及转型升级的迫切性,更甚于其他,资源贱卖、丧失定价权……诸多问题,使稀土行业到了生死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