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聚焦行业资源整合 各省市有色重组加速
2010-06-01 09:22:25

12009-2011年将是有色金属行业整合年


  2009年国家发布《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份5,000多字的规划成为2009-2011年我国有色金属产业综合性行动方案。《规划》在淘汰落后产能、限制新增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等方面提出了量化要求。可以预见,2009-20113年将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整合期,行业也将进入兼并重组的高峰期。《规划》明确提出,力争有色金属产业到2011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形成35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到2011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铜、铝、铅、锌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90%、70%、60%、60%。


2
、《规划》鼓励并购重组,各省市有色重组加速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今后3年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项目,严格控制铜、铅、锌、钛、镁新增产能;鼓励有实力的铜、铝、铅锌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重组;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区域内重组和企业集团之间的重组,支持铝企业与煤炭、电力企业进行跨行业的重组,鼓励再生金属企业间重组。2009年,新疆、四川、云南、湖南等地都开启了加快有色业资源整合的脚步。到201046,《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简称 《通知》)发布,对有色金属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这更进一步将行业兼并重组推上有色业资源整合的浪尖。

 

3、央企将是有色并购重组的核心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正依托重点骨干企业,通过市场手段,以资本为纽带,加速兼并重组整合,实现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提高产业集中度,谋求产业振兴。除了交叉重叠的有色矿采矿运作,还有很多小的有色企业,效益并不好并且占据资源很多,对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负担。目前有色行业的整合,跨区域重组也存在一些地方利益均衡的问题,还比较困难。兼并重组与项目淘汰将是有色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


  国内大型企业并购大多带有政府参与的色彩,有色金属行业的并购更是以央企为核心,在政府的参与指导下,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并购契机,未来3年有色金属行业的并购进入高峰期是完全有可能的,从近两年钢铁行业的并购也可以看出这一轨迹。有色金属行业的央企是业内的老大,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企业,无论资金、技术还是资源都是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因此,未来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龙头主要是以现有的大型企业为主体构成,比如,江铜、云铜、金川、中铝、株冶、中金岭南、豫光金铅等大型企业可以担当行业龙头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