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新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加速出台
2010-02-09 09:21:44

24,在《200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克雨预测,新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在今年出台。

 

他给出的理由是,“2009年,国外的高价天然气进来了,如何消化这些气,如何解决国内自产气价格偏低形成的双轨制问题,必然要有一个新的价格机制。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


  “2010年,中亚管道60亿方气要进来,怎么定价是一个现实的问题。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刘克雨说。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但他同时强调,新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能不能提出来,也要考虑到运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它还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


  早在20093月,刘克雨就预测新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即将出台。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虽然新机制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在2009年顺利推出,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对其保持乐观的态度。

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
  事实上,随着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提速,现行天然气价格机制的痼疾早已凸显。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

天然气从产出到终端需要经历一个生产、输送和配送的过程,其主要流程是天然气生产商通过管道输送到城市门站,然后由城市门站配送给终端用户。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和这一流程相对应,天然气价格在不同阶段分别被称为出厂价、门站价、终端价。

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
  按照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机制,相关政府部门对出厂价、管输费、终端销售价均进行限价,从而对民用天然气进行价格调控。

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曾对外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存在四个突出矛盾。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一是,国产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各地纷纷进行煤改气、油改气,争着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加工项目,导致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求矛盾较突出。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二是,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即使价格较低的中亚进口气价格,也比现行西气东输一线门站价高出一倍左右。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三是,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现象,对用户按类别分别定价,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四是,为适应管道快速发展形成多气源、多路径网络供气的形势要求,天然气价格机制急需完善。铜铝铅CNMN.COM.CN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