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山西:强制安装监测系统遏制焦炉废气无组织排放
2008-12-03 00:00:00
    为减少焦化行业污染排放,山西省日前出台规定,到2011年底前,所有焦化企业必须强制安装焦炉废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源在线监测系统。首批13家大型焦化企业,必须在2009年6月底前完成安装。

    作为全国焦化厂最密集的地区,山西炼焦产生的废气污染物占全省空气污染总量的40%。据悉,空气污染中强致癌物苯并芘的九成,来源于炼焦生产。焦化企业运行中,除了通过烟囱有组织地向高空排放外,在装煤、出焦过程中还形成大量泄漏、逸散。这些废气无组织地向低空排放,对工厂工人和附近居民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和危害。

    山西省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包括焦化行业在内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2007年已全面推开,焦炉废气污染物的有组织排放监控问题基本解决,但危害远远大于有组织排放的无组织排放,却一直是监控的盲区。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山西省环保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此课题进行攻关,近期研发成功了全国首套机械化焦炉废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源在线监测系统。

    承担此项目的山西辰利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系统,环保部门足不出户就能掌握焦炉的排污情况,实现了对污染排放24小时全天候监测;同时,也将有效杜绝企业违法排污的行为。

    根据安排,这个省焦化企业将分批分类在规定时间内安装这一系统,到2011年底,全省所有焦化企业必须全部完成系统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