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国家将制定能耗超限额加价政策
2006-12-05 00:00:00

    

    目前,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对于未来中国节能改革问题提出了大体思路。

 

    《决定》透露,将深化能源改革。今后,国家将加强和改进电价管理,完善电力分时电价办法,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继续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挂钩和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全面推进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所研究制定能耗超限额加价的政策。

 

    对于激励机制,国务院要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节能产品目录》,财政部、税务总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具体税收优惠政策。抓紧研究并适时实施不同种类能源矿产资源计税方案改革方案。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变化情况,适当提高有关资源税收标准。同时国务院要求,各类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大对节能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决定》还要求抓紧做好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有关工作,明确节能执法主体,强化政策激励,加大惩戒力度。

 

    此外,《决定》还特别对室内空调温度做出了量化规定,要求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同时要求有关部门要据此修订完善公共建筑室内标准。

 

齐鸣摘自《经济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