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工业增速下降至个位数 担心中国经济正在下滑
2008-11-17 00:00:00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工业增速数据验证了业界的担心:中国经济正在下滑。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不仅创出了2002年以来的新低,而且也是今年以来这一数据首次回落至个位数。专家分析说,工业减速显示了企业信心出现恶化。

  三季度以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一直持续回落。6月份的增速还保持在16%,7月份回落至14.7%,8月份为12.8%,9月份降至11.4%,10月份比9月份又回落3.2个百分点。

  增加值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而工业则是推动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国工业产值通常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左右。

   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显著放慢,甚至低于受奥运会因素影响的8、9月份,这表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国内需求疲软,使得本已开始降温的工业生产继续减速。

  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由于对经济前景不乐观,企业既放松了投资力度,也放慢了生产速度。而工业生产减速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拉低经济增长量。